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謙卑:罪人的謙卑與羔羊的謙卑


◎楊寧亞牧師(講於2005/6/21同工週會)


▲經文:詩篇149篇4節、馬太福音11章28-30節、腓立比書2章6-8節


本週主日信息講到主工人的重要態度,雖然一般人重視品格,但培養良好的品格必須從正確的態度開始。「因為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祂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詩1494)謙卑是一種對神、對人的重要態度,也會帶出神的救恩。「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這段經文能否這樣解釋:若是一個人表現謙卑,神就把恩典給他,反之,神就收走祂的救恩嗎?若真是這樣,豈不是因行為稱義?舊約聖經中記載乃縵將軍的大痲瘋得著醫治(王下51-14),是因為他表現很好,神就醫治他的大痲瘋嗎?!若真是如此,疾病能否得著醫治的關鍵就在於與我們的行為表現,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什麼是謙卑?謙卑是一種態度,而非換取神恩典的工具,謙卑之所以能得著神的恩典,是因為謙卑的人有顆願意倚靠神的心。


 


謙卑的表現:願意來到上帝的面前



1.罪人的謙卑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謙卑的第一個表現是願意到上帝的面前,放下自己的意見和主張,遵行上帝的旨意。雖然乃縵將軍願意尋求以色列上帝的醫治,但起初他對先知要他到約旦河沐浴七回十分不悅,差一點無法得著醫治。所以,他若不能得著醫治,是因為他的驕傲拒絕了上帝與祂的恩典。由此可知,謙卑就是願意來到上帝面前,放棄堅持己見,讓上帝作上帝,因為謙卑不是努力使自己卑下,乃是渴望得著上帝與祂所賜的恩典。上帝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賽5715)乃縵若不肯放下自己的意見,以致於得不到醫治的恩典,其原因不是上帝不給他恩典,乃是他自己將自己排除在上帝的救恩之外。因此,謙卑就是心對神敞開,接受祂的恩典。乃縵後來回心轉意,願意照著先知以利沙的話去約旦河沐浴七回,這樣的謙卑是一種「罪人的謙卑」。我們願不願意來到上帝面前,可顯示我們是不是謙卑,若是我們不願意尋求賜恩典的上帝,當然就得不到恩典。基本上,人類墮落之後,離開了賜恩典的神,想要自立為王,靠自己來解決問題,靠自己的結果就是勞苦擔重擔、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創319)。所以,若我們常覺得自己軟弱與不足,需要耶穌的剛強和大能,就是謙卑的表徵,因為我們對上帝倚靠的程度,會顯示出我們的謙卑度。但若我們總以為自己很行,靠著自己的能力才幹去作事,雖別人看我們是聰明通達的人(太1125),但我們同時也是自義驕傲的人。一個擁有「罪人的謙卑」的人,知道自己勞苦擔重擔,唯有上帝能拯救、醫治他,因此,他也會隨時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面與能力。


 


2.羔羊的謙卑


除了「罪人的謙卑之外,另一種是像耶穌的「羔羊的謙卑」,這是一種服事的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耶穌是上帝在地上最好的僕人,「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羔羊的謙卑」是即使擁有一切的恩賜能力,但承認這些都是從上帝而來,並且使用它們來服事神、服事人。這次去花蓮志學福音中心,不僅帶領同工作未來異象的尋求、角色的重整與組織的再造之外,最令我興奮的是可以有機會服事一些家庭,在服事之前,我謙卑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引導,祂分別賜下一些智慧與啟示性的話語,也看到這些家庭領受神話語的興奮與喜樂。當我們願意謙卑作僕人的時候,神會把恩典賞賜給我們。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祂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詩1494)神把救恩給願意尋求祂的罪人,把恩典賜給願意作僕人的人,所以,謙卑的人可以得著救恩為滿足,也可以得著恩典去服事。


 


如何培養謙卑的態度



1.注意自己的情緒


謙卑既然如此重要,神的兒女如何才能培養出謙卑的態度?我們要特別注意三件事情:第一件是要注意自己的情緒。想知道自己誠不誠實,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害怕的負面情緒。想要知道自己謙不謙卑,要注意什麼樣的負面情緒?我們一旦發現自己有生氣憤怒的負面情緒時,就要格外小心,因為我們容易因此掉入自義驕傲而不自知。當事情發生未如己意的時候,人就很容易生氣,若我們的意念與神相同的話還好,但大部分我們都是有著自己的私意。乃縵在得著醫治之前,他也曾有過這樣的情緒,聖經描述乃縵氣忿地說:「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王下512)他本以為神會透過先知用一些特別的儀式或超自然的經歷來醫治他,卻沒想到先知只是叫他去約旦河洗澡。還好他的僕人適時、適切地向他進言,使他回心轉意,按著先知的吩咐行,因而蒙了上帝的恩、得著了醫治。常常亂發脾氣的人是驕傲的人,我們要留意自己內在與外顯的情緒,不讓生氣、驕傲的罪,使我們與神的恩典隔絕。


2.在團隊中學習


第二件培養謙卑態度要注意的事情是:要在團隊中學習。一個人關起門來讀經禱告,無法知道自己是否謙卑,因為謙不謙卑是要從與人的互動中而知,特別是別人對我們的態度,更能反應我們是否是個謙卑的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摩西的謙和在哪裡?當摩西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他的反應是什麼?有兩個人因著聖靈充滿而說預言,約書亞請摩西制止他們,摩西卻回答:「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其實,約書亞的內心是小氣嫉妒,看不得別人好(民1126-29)。驕傲和嫉妒是雙胞胎,驕傲是唯我獨尊,只有我最好,嫉妒是別人擁有我所沒有的,心裡感到不高興,這也是驕傲的一種。特別是在與同輩相處的時候,最容易看出我們是否是個謙卑的人,因為我們跟長輩與晚輩立足點不同,沒有什麼好爭競的。摩西的哥哥亞倫和姐姐米利暗不服氣摩西成為以色列的帶領者,就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而誹謗他,所以,我們在與同輩的互動中,較容易顯出我們是否有顆謙卑的心。面對他人的成就,能否真心讚美,面對別人的批評,是否能虛心接受、不動怒,這些都可以顯示出我們是否活在謙卑裡面。每當以色列百姓批評摩西的時候,摩西最常的反應是俯伏在神面前禱告。面對別人的批評,若真是我們犯錯就悔改,若是被誤會或誹謗,就求主幫助我們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因為選擇來到神面前是謙卑的態度,與人爭競則是驕傲。


此外,能否對人敞開自己的需要,也是判斷我們謙不謙卑的標準。當我們軟弱的時候,敢不敢告訴別人,會不會找代禱者為自己守望禱告,都決定我們謙卑的程度。我們能夠不靠自己勞苦擔重擔,是因為我們知道主是憐恤人的主,我們也能信得過基督的身體,因此,我們才能不顧面子把自己交出來。另外,當我們能看別人比自己強,才會懂得向人學習,我們能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的時候,才會服事他人,這也是在團隊裡面可以學習到謙卑的功課。許多年前,當我還是神學生的時候,開始在教會操練帶領「讀經法」,當我在台上講課的時候,傅牧師就坐在台下聆聽,他並不是在審核我教得好不好,乃是在當中謙卑的學習,這令我很不好意思,但也十分感動,因為一個長輩願意謙卑向晚輩學習,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願意向人學習,不僅是主工人成長的一個重要態度,也是一種謙卑的態度。神可以透過任何一個弟兄姊妹來對我們說話,使我們有所學習,因為他們裡面有主的聖靈,面對基督的身體如同面對主,使我們可以謙卑下來。


這次去花蓮志學福音中心,最令我興奮的是在整個過程中,神透過他們對我說話,比如說:行政效率的問題,行政效率會決定團隊的大小與事奉的深度,神給我的提醒是:真理堂團隊行政效率需要改善,司執事團隊也更要花時間好好建立。花蓮志學福音團隊中有位同工將自己的使命化為一個很強的口號:「每天為婚姻禱告、每年讀完聖經一遍、一生帶領一萬個人信耶穌。」每年讀完聖經一遍是可實行的,每天為婚姻禱告,對發展基督化家庭也不是很困難,但一生要帶領一萬個人信耶穌,若從現在起開始,即使全教會每天帶領一個人信耶穌,至少要卅年以上才能帶領一萬個人,雖然這個目標看似不容易,但這讓我們可以更聚焦在愛靈魂的事奉上。我深信主會透過基督的身體來對我們說話,只要我們願意謙卑留意,即使是一位小弟兄或小姊妹所說的話,都可能使我們聽見神啟示性的話語,懂得傾聽神透過基督的身體對我們所說的話語,將使我們一生受用無窮。反之,假使我們只覺得某個人能對我們有幫助,我們承受恩典的範圍就會被限制住,若我們願意尊重別人是基督的身體,聖靈會透過他對我們說話,我們便會得著恩典和幫助。所以,乃縵後來聽了他僕人的話,去約旦河沐浴七次,便得著了醫治,這個例子再次說明了團隊的重要。在這末後世代,我深信神會透過基督的身體,特別是小朋友和老人家來對全世界的人說話,我們要小心儆醒,不要限制了神的工作,因為神透過基督的身體對我們說話。


 


3.與謙卑的主緊密連結


第三個培養謙卑的態度所要注意的是:不要與謙卑的主分開。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主耶穌非常會享受安息,因為祂讓上帝作上帝,雖然祂本有上帝的形象,但祂在地上的時候,完全倚靠上帝和耶和華的靈行事,作上帝要祂作的事,這就是謙卑。有時候,我們的事奉又忙又累,大部分是因為我們作了許多自己想作的事情,而沒有作主要我們作的,因此,沒有什麼果效。有時候我們需要殷勤不斷地為主作工,但有時候我們需要暫停一下,為主不作工,判斷的標準在於我們有沒有耶穌基督的心腸,並能一直與主保持親密的關係。謙卑是來到主面前,與祂謙卑的生命連結,祂本有上帝的形象,卻不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抓住不放的(腓26,祂唯一的堅持就是,堅持上帝要祂堅持的─走完十字架的道路。「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834)「謙卑」與「捨己」是同義字,當我們能放下自己、聽主的聲音、走十字架的道路,主怎麼說,就怎麼跟,這是真正的謙卑。當我們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便能按神的應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224)!※



http://tptlc.tlc.org.tw/TLCPortal/DesktopModules/ViewDocument.aspx?DocumentID=20050708151858


您是第位訪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