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傲劍江湖之人物-駝叔

【原創】《把酒》人物點評

作者:阿華


我頗為偏愛配角,《把酒》配角中又分外偏愛駝叔其人。幸而演員也是老姜(薑還是老的辣呀),角色和演技彰相得益,令人擊掌讚歎。



火蓮回到春山書寓,發現有他人移動的痕跡,很緊張是不是父親過來了,有沒有發現自己這幾日的行蹤和所為,駝叔拎著水桶出現了,火蓮心頭松了口氣,仍舊板著臉 “以後沒有我召喚,不得隨意出入”。駝叔不以為意,拉過火蓮的手,把水桶放到他手中,這一動作的潛臺詞“既然你不要我進出,那就自己收拾這亂屋子吧”。火蓮看著他離開的身影,突然一笑。我很喜歡這個溫馨的細節。雖不知道那漫漫二十年兩人之間的故事,但可以相信駝叔是火蓮灰色童年唯一的暖色。雖然駝叔從來表情和語氣淡淡,偶爾夾有揶揄。在他面前,火蓮就是端不出少主的架子,從不厲聲喝斥或者假以顏色,而是親熱叫著“駝叔”,舒展開調皮、玩笑的一面,偶爾負氣有的也是孩子般倔強、鬥氣。轉移到方家保護李承頌,火蓮報著假公濟私的想法,借機想多和方離廝守,他從不擔心駝叔會洩漏他那個甜蜜的小秘密,同樣,他也不會在駝叔面前掩飾對方離躲避不見的傷心和憤怒。



駝叔是唯一沒有被仇恨蒙蔽的人,那些甚至不為錢富、喜鵲所知的往事他都是親歷者,有著切膚之痛。這場復仇使他終生殘廢,拋家離鄉、顛沛流離,使他陪上前半生的前途,後半生的幸福,他是有資格去仇恨的,可他沒有。對於這個他陪上一半性命才帶出來的孩子,他非但不遷怒,反呵護有加,只有他會細心記得火蓮童年生活的點點滴滴,明白這個外表強硬孤傲的少主內心是如何多情善良,只有他會細心揣測火蓮的心思,對在三角戀情中鬧性子的火蓮用心開解,只有他痛心火蓮對那漸漸逼近的宿命無知無覺,對在矛盾中跌撞掙扎的火蓮暗自托手扶持一把。對於唯一倖存的兄弟,展顥有維護保全之意,派他去保護喜鵲,不許他輕易回總壇,讓他盡可能遠離紛爭中心。同時,對於展顥的復仇大業,駝叔沒有與其他人那般狂熱和投入,所以形勢陡然逆轉,駝叔反而是出手幫助方旭解穴。可惜他的出場就這般嘎然而止,總讓我覺得意猶未盡。



http://forum.netandtv.com/index.php?fuseaction=forum.read&tid=126580&page=2



您是第位訪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