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傲劍江湖之人物-李承頌


【原創】《把酒》人物點評

作者:阿華




“我的心上人是一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身披金甲聖衣,腳踏七彩祥雲,在一個萬眾矚目的場合來娶我。可惜,我猜到了開頭,可我猜不到這結果”。前一句是童話,後半句是宿命,這般開頭的故事概莫能逃過如此結局。



皇室貴胄,兼之爛漫年華、如花容顏和玲瓏心竅,她當然是高傲的,就像廣袤草原難以征服,猶如高山雪蓮絕世孤立。如果有人能撥動她的心弦,那也該是象父王那樣的蓋世英雄,獨一無二的王者。



她先遇到的是方旭,方旭落魄逃難,沒有金甲聖衣,自然不會成為她的英雄。看著方旭飲酒,她注目微笑——不想中原也有如此豪邁的男子,絲毫不輸草原男兒;方旭為她解圍,她轉身離開,突然間又回轉身來——“公子,我叫李承頌,你呢?”,女兒之態盡顯,一路潛伏秘行,此刻卻毫無顧忌說出自己的姓名。那一刻,心中漣漪淺蕩,並非沒有好感;方旭和李柏在茅屋下悲喜重逢,她在門外偷窺,神情落寞。過去十多年,完全為了家族拼搏,從來沒有感受過愛或者被愛的感覺,看著別人相擁而泣,突然覺得生命中缺失了什麼。然而此刻註定她不可能愛上方旭,甚至一個饅頭都給不了心愛的女子,這算是什麼呢。她微笑著推門進去,送還那墊付的酒錢,下一刻,她便冷靜地吩咐黑煞告密,利用方旭一次。



而餘火蓮呢,這個白衣少年,帶著眩目的光芒,從天而降。那時愛意就心中萌芽了吧,就象春風一夜之間會吹開含苞花枝那樣自然,連同他初遇時的鹵莽無禮,閣樓安置時的細心周到,在少女的眼睛中都是甜蜜而美好的。起初,她還不願這麼快投降俯就,一度端出公主的架子,問是不是要為火蓮請功邀賞,對著火蓮淡漠的神情,她卻後悔了,主動走出轎子。其實,這不過是小女兒的撒嬌邀寵,她不自覺帶上幾分傲慢,可對方更傲慢,她無可奈何,內心卻欣喜異常,從此低下頭來,甘心做一個尋常女子。



按照李承頌的個性,心既動,便無可回路。她的愛情不會象丁香花,躲在庭院的角落,花香襲人,而吐露心事的花朵卻羞答答蜷縮在枝葉間,唯恐別人發現;她的愛情理所當然要像挑花,每一朵花蕊都要俏立枝頭,濃密熱烈,昭昭灼灼,迎風搖曳。即便所愛的人心有所屬,哪又如何,她會大大方方去爭去搶,如不這般霸道專橫,就不是李承頌了。



在禦香齋,月夜下兩人並肩而立。李承頌“你知道我為什麼要選擇躲到禦香齋來麼,因為這是解毒後你帶我來的第一個地方。而不論在開封府,還是驛館,我都只能是公主,而你只能是護從。”這番大膽表白,傻子都聽得明白,火蓮不喜不驚,惘然若聞。本來打動她的就是這份孤傲懶散,目空一切,仿佛天下之事莫能撼動我心,恐怕此時恨得也是這份淡漠從容,他竟絲毫不為所動,如此不在意麼。



余火連對她的直白,可以淡然處之,但對她找到小離要求退讓,卻不肯原諒。他恨她用了心機!可是,我只看到一個女子為愛驚慌失措,急不擇路。她那樣的女子,驕傲甚至比生命更重要,即便要爭取也會光明正大,之所以這般低聲下氣,委曲求全,求一段施捨的愛情,無非時日無多,愛他至深,情不自禁。



她如願以償。命懸一線時,她不願想,身體無恙時,她依舊不願去想:為什麼火蓮態度一夜之間幡然轉變,體貼有加。以她的聰慧,如何能不覺得蹊蹺,她只是不敢去細想。無論如何,移情別戀不該是性情男兒所為。把心愛的人想得如此薄幸,她不願意;如另有隱情,那這些日子火蓮的柔情蜜意,自己的癡心一片又算什麼。難怪說戀愛中的女子是傻瓜,如果依舊做不到糊塗,索性把眼睛蒙上,耳朵堵上,逼迫自己做個傻瓜。一刻看不到火蓮的影子,她便心神不寧,或是在屋前張望,或者滿院找尋;每當他離去,她像孩子拉住衣襟,滿眼不舍;即便對著真相,她還傻傻再要一杯毒酒,複做夢裏人,沉醉不願醒。



★☆★☆★☆★☆★☆★☆★☆★☆★☆★☆


橫刀奪愛,是很多嬌縱女孩年少時會犯的錯。但是愛情不如所願,事後能豁達明理卻不是幾人能做到的。尤其是那種心氣高傲的女子,一但付出不得回到,或者是受到愚弄欺騙,往往容易走極端:或者是不顧自尊,糾纏不斷,愈發不願意放手,或者是恨意叢生,決絕至不留轉圜餘地,或者從此被哀傷怨恨糾纏,一生都徘徊在這段回憶中。



她誠心勸慰小離,掀開轎簾默默看著火蓮背影,看著她那一場華麗而蒼涼的轉身,我開始心疼她曾經的鏗鏘和柔軟:即便心腸糾結,心痛不已,家國使命在身,她收拾心情,微笑地晉見宋王,沉穩對答;對著火蓮那深深的一劍,她選擇離去,不再探問究竟。或者她是可以留下來,拖延幾日,求個明白。可是即便再心心念念,火蓮其後的人生路自己已無權再參與。所以,她留下長信,隻字不提傷害,勸火蓮寬慰釋懷,求方旭帶為求情,做了所能做的一切,就這般含淚放手而去。至此,那個策馬賓士,彎弓射箭的女子又做回自己。



李承頌或者不夠可愛可憐,但可敬可佩,這樣的女子,即便無緣相守,日後想起,記憶深處也是一片鮮若朝霞的挑花。


http://forum.netandtv.com/index.php?fuseaction=forum.read&tid=126580&page=1


您是第位訪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