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大陸劇武林外史劇情問答

這是一個在知識+中匿名的網友寫的....
我覺得他寫得很好,所以轉PO過來啦~



1.白飛飛曾對沈浪說過:「所以每回你跟她相處都很快樂,你喜歡和她在一起,你喜歡逗她喜歡捉弄她,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我不該再回頭,更不該再癡心妄想,其實你和我在一起,從來沒有快樂過,對不對?」聰明的白飛飛點出了沈浪對朱七七有好感甚至有點喜歡她!但沈浪回答道:「我承認我們之間始終有壓力,從前是妳母親、如今是快活王,和你在一起不是不快樂,只是我會擔心,擔心你受傷,擔心我會失去你,你明白嗎?」我想雖然沈浪當下也意識到這點(對朱七七有好感甚至有點喜歡她),但在當時沈浪還是做出抉擇,他選擇和白飛飛一起面對未來!這是不是表示白飛飛是他的最愛呢?

龍兒的見解:
有些男生明明有女友或是有老婆,也是喜歡和其她的女生玩鬧,不過那樣的玩鬧除了會讓另一半吃醋外,也很容易因此玩鬧而產生了情愫,所以不可否認,此時在沈浪心中對朱七七已有了喜歡。

2.又有一幕,白飛飛已知道是母親騙 她的,她來找沈浪其中一段話是:「你和我娘聯手欺騙了我,卻反過來怪我因此而恨你,怪我因此而做出這許多事,這太不公平了,沈大哥,你不覺得這樣對我太殘 忍了嗎?」後來沈浪和她說:「許多事情已無可挽回」,白飛飛難過落淚的說:「如果走到今一這步,只是因為當初你一心想救我,寧願不要你救下我這條命,我把 這命還給你」後來白飛飛悲憤的想尋死,不論當時白飛飛尋死是真是假,我看當時沈浪的表情,還是很緊張害怕她做傻事(如果已愛上別人了,為何還要如此緊張呢?)接著王憐花打傷白飛飛,白飛飛賭氣不肯讓沈浪救她,自己受重傷艱難的行走,我看到沈浪的眼中是多麼的不捨,感覺是在壓抑自己去救她的衝動,後來白飛飛還是昏倒了,沈浪把她抱起來說著:「何苦呢?你這是何苦呢?」但我總覺得這句話總有一點他拿她沒辦法的感覺,可是沈浪當時不是已愛上朱七七了嗎?

龍兒的見解:
雖不能再在一起,還是希望心愛的人過得好,他之前不就是要飛飛能活下去,而選擇分開嗎....

3.有一天沈浪以為白飛飛又去找快活王報仇,急著找她,遇到朱七七便問她有無看到飛飛,朱七七生氣問道:「為什麼每回她有點風吹草動你就緊張?為什麼我每回做什麼事情,你都說我是闖禍精?為什麼對她說話你總是那麼小心、那麼關心、那麼認真?對我就嘻嘻哈哈、吊兒郎當?」當我看到朱七七這樣問沈浪時,尤其是開始說第一句話時(為什麼每回她有點風吹草動你就緊張?)沈浪直覺反應竟是無語未反駁然後把頭別開未直視朱七七的眼睛,這是不是代表默認亦或是被說中心事了呢?或許當時情況緊急關乎人命,沈浪認為朱七七卻在此時無理取鬧,所以生氣了,可是這生氣的原因就這麼單純嗎?還是有一種被點出心事的難堪呢?
雖然網路上說沈浪面對朱七七是最輕鬆自然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吊兒郎當,對白飛飛是把她當外人才會如此客氣。但我發現沈浪和白飛飛分道揚鑣後,幾次見面時,每當沈浪直視白飛飛說話時,那眼神好認真看著對方的眼睛,好或許說是尊重對方或許說是憐憫對方,可是說不上來如果是我男友很認真的看著別的女生說話,我就是會忍不住吃味,因為總覺得那認真的眼神是帶有情意,一個人如果不是喜歡對方,為何要一直看著對方的眼睛呢?再者如果沈浪對外人都如此,那麼小心、那麼關心、那麼認真,可我看不到他對百靈或小泥巴等也是如此,卻唯獨對白飛飛如此特別,這又代表什麼呢?依稀記得最後一集白飛飛身世被揭穿,才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別人報仇的工具時,白飛飛崩潰傷心痛哭,沈浪安慰白飛飛,沈浪看著白飛飛的眼神,是如此心疼與不捨,若說沒有情意了,只是憐憫同情,可是不知為何我是朱七七的話,我還是會忍不住吃味,不希望我喜歡的人,用這樣的眼神看著別的女人!

4.白飛飛再度刺殺快活王不成,和宋離負傷逃走,被沈浪所救,在小茅屋時,沈浪先後餵宋離和白飛飛吃藥,如果說救二人性命是出於俠義心腸或是因為對白飛飛負心的虧欠和身世的同情,但餵完藥後,為何要有擦拭白飛飛臉頰的舉動呢?這和救人無關吧!而且沈浪擦拭白飛飛的臉頰的舉動是如此自然輕柔又認真的凝視,能說這是同情嗎?反到像是情不自禁吧!如果你的男友告訴你擦拭前女友的臉頰是因為憐憫她,你能接受嗎?這舉動也太過親密了吧!你受得了嗎?那為何不一視同仁也幫宋離擦臉頰呢?連朱七七在小茅屋遇到白飛飛,為阻止白飛飛去快活城送死,也對白飛飛說過:「我絶不會讓你去白白送命的(白:我死我活干你什麼事,放開我。),是不干我的事,可是要讓沈大哥傷心難過就不行」我想連朱七七都知道沈浪救白飛飛不單單只是憐憫吧!會傷心難過不代表還有情意嗎?

龍兒的見解:
所以朱七七知道沈浪心中還是愛著飛飛的,一開始她要倒追沈浪時,就明白飛飛與沈浪愛得深呀~
這也就是我無法接受朱七七的原因,雖說是沈浪和飛飛不能在一起後,她才得到沈浪的愛...
不過當初她的確是有想奪人所愛,儘管她當時還不明白自己的情愫


結論-我想沈浪一直還愛著白飛飛且白飛飛是他一生的最愛吧!

龍兒的見解:
看飛飛總是會讓沈浪
揪心就知道,那是一種割捨不下的牽掛

我想就如同龍兒所說得-愛得最刻骨銘心理由如下

1.朱七七和白飛飛先後出現在沈浪的生命中,雖然二位女子都是主動向沈浪表達愛意,但不可否認白飛飛是比較輕易擄獲沈浪的心,她的絞好容貌、我見猶憐、柔情似水、一往情深,不得不承認擁有這些特質的女生,在愛情的世界裡是比較無往不利的,畢竟男人都有天生的保護慾。但朱七七的外貌我就覺得是屬於耐看型,不過她的確是平易近人、天真善良,重義氣,不過有時行事太莽撞了點。(我覺得編劇對朱七七這個角色性格,塑造的太簡單,太單面較沒有深度,且張琰琰把朱七七在感情方面演得有點孩子氣,總覺得編劇對這個角色沒給予太多的刻劃,有點偏愛白飛飛)個人覺得,白飛飛為達目的裝柔弱,博取別人同情憐愛時,的確令人不舒服,因嫉妒而一再傷人,令人很生氣,但還是不得不佩服她確實能迷倒不少人,(否則這麼 一個反派不會得到不少人的支持,而和女主角分庭抗禮,坐擁半壁江山。)當她真得落難時,強裝的倔強堅強外表下,內心的脆弱,還是忍不住讓人憐惜疼愛,讓人 很輕易會原諒她所做的錯事,讓人覺得她其實本性是善良的,一切只是身不由己,只因為愛得深所以恨得深,為了母親不惜以身犯險復仇,為了愛可以放棄一切,連 命都可以不要,否則不會讓沈浪迷戀、讓宋離癡迷、得到王憐花的關心,不得不承認她是個魔女!老實說,女配角白飛飛的魅力,搶走了女主角朱七七不少風采!(這是我第一次看戲,唯一無法討厭的反派,甚至喜歡上這個角色,我覺得好人讓人喜歡較簡單,但要做到反派也讓人喜歡確實不容易,但王艷成功做到了,我覺得這是她演得最好的一個角色。)

龍兒的見解: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王艷的戲,不過她除了在此劇中扮像相當美外,無論是柔弱或兇狠、愛恨情仇,她都詮釋得淋漓盡致,值得大大讚賞,當然我也不是因為王艷才喜歡這個角色的,而是我太入戲了,才為飛飛大大報不平

2.我總覺得白飛飛代表沈浪的愛人;朱七七代表沈浪的被愛。在愛人與被愛之間,兩者都有愛,只是愛多愛少罷了!

(1)或許這種說法對朱七七有點不公平,但總覺得沈浪是被朱七七的善良和對他的愛而感動,因為朱七七在中毒快死時,並不在乎自己的生死,只是心心念念他能對白飛飛那樣的方式對她,人非草木孰 能無情,能不感動嗎?知道白飛飛回頭找沈浪,不想讓沈浪為難,自己忍痛割愛,能不感動嗎?可是如果沒有善良也沒有那麼愛沈浪,沈浪會愛上她嗎?不是說善良 不好,只是不喜歡是因為我很善良或我很愛你而你才愛上我的,像是拿好人卡的感覺,朱七七得到沈浪的愛是比較辛苦的,為什麼一直這麼覺得呢?

龍兒的見解:
當然辛苦,因為沈浪先愛上的人不是她,且是對飛飛深愛著,所以要在沈浪心中占一席之地,當然是要讓沈浪感動,這是無可厚非的..

(2)白飛飛因誤會由愛生恨,是百靈口中的女魔頭、毀臉殺人、心機深沉,為達報仇目的不惜害朱爺中毒、欺騙宋離的感情、設計朱七七被色使抓走、打傷朱七七、一再玩弄沈浪對她的信任,使朱七七一再面臨危險甚至死亡,讓沈浪明知卻心甘情願被她騙說難聽點就是玩弄,人人都說她不好,她一直再欺騙傷害沈浪,沈浪不但沒有報復她,沈浪仍然三翻四次救她且對她餘情未了。難道這樣的愛不深嗎?雖然網路上說沈浪愛上朱七七後,對白飛飛已不愛了,只剩下憐憫和愧疚,可是想想如果單純只是這樣,為何那麼留意且清楚對方何時要報仇的一舉一動,在白飛飛的復仇之路上,一直覺得沈浪暗中在保護白飛飛救白飛飛,總讓人覺得關心過頭了!

龍兒的見解:
說真的要是那麼容易就不愛了,那當初沈浪對飛飛的愛就是假的,一個讓你不惜付出生命也要愛的人,會輕易說不愛就不愛了嗎?這是我至少還能接受沈浪的一點

(3)這讓我想到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你是個好人我就會喜歡你,也不是你是個壞人我就不會愛上你,有時侯愛情是沒有道理可言的,是情不自禁的有時侯是沒有理智的,就像媚娘知道不能對不起朱爺,論人品朱 爺和柴玉關天差地別,不也無法控制最後還是愛上了柴玉關嗎?只能說愛得越深越無法控制自己。所以白飛飛雖然做了這麼多錯事,還仍讓沈浪如此牽掛她在乎她, 總讓人覺得在愛情的世界裡,白飛飛略勝朱七七一籌。所以我說如果我是朱七七我不喜歡沈浪是因為我善良對你好才喜歡我的,那麼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對你好了,你 是不是也不再愛我了呢,甚至我傷害了你,你依然還會愛我嗎?

龍兒的見解:
哈哈~所以朱七七不敢對沈浪不好,即使是吃飛飛的醋

(4)記得有一幕,為阻止朱七七做傻事和快活王成親,帶著朱七七逃離快活城,沈浪一路過關斬將、化險危夷,到最後不是裁在快活王手中,而是白飛飛!沈 浪:「白飛飛,我早就知道不能相信你」白飛飛:「可惜你知道做不到」 如果我是朱七七我一定很嫉妒白飛飛,沈浪為什麼她一再欺騙你,你明知是陷阱,卻如飛蛾撲火般相信她,聰明冷靜的沈浪,竟然也會有失去理智的時侯,怎麼你好 像就是拿她辦法,她就是你的剋星,在你的眼中我看到了情不自禁呀!

龍兒的見解:
還是一句,朱七七有自知之明,這一切說明了沈浪對飛飛
依舊還深愛著

3.我想之所以白飛飛會讓沈浪如此刻骨銘心─因為讓他體會到愛情的喜與悲是因為她愛沈浪時是如此全心全意,兩人在一起時是如此甜蜜,當她恨沈浪負心時,做出去這許多錯事,而這些事大部份都是和朱七七有關,且是出於嫉妒時,我想沈浪無法狠下心來恨她,因為善於洞悉人心的沈浪明白,飛飛之所以如此嫉妒,是因為在飛飛內心深處還愛著他,但飛飛太害怕再受到傷害了,無法再相信他了,可是又害怕擔心也無法忍受他會愛上別的女人,於是只好毀了這一切,這種行為是真的很狠毒,但這種狠的力量是源自於內心深處對你的愛時,難道沒有一點動容和多些傷心嗎?
我想沈浪一定很難過白飛飛因為他變成如此吧!看著自己心愛的人一直因為你而做錯事變壞和你越行越遠,沈浪的心一定很痛吧!而朱七七則是讓沈浪感受到愛情的喜,總是帶給沈浪歡笑,但總感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可能是覺得再也沒有人可以帶給沈浪如此強烈的情緒,不會再有人能有本事讓沈浪有患得患失的心情了,因為他知道朱七七始終會在那等著他

龍兒的見解:
蘇永康唱舊愛還是最美,或許就是那份遺憾讓人深深眷戀、念念不忘....

4.白飛飛為他中箭而死時,那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整部戲看下來,沈浪一直給我冷靜從容,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他,也沒有什麼情況是他無法應對的,但當 白飛飛死時,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失控的沈浪,因為我記得朱七七快死時,沈浪情緒也沒有如此激動,雖然我也曾質疑過是不是如同網路的說法,因為對方是為你而死 才歉疚,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想我是朱七七看到自己心愛的男人,抱著別的女人,哭得如此傷心忘我,我實在很難說服自己,他已不愛她了。在沈浪的哭泣的時侯,我 感受到沈浪把壓抑在內心深處仍一直愛著白飛飛的情感渲洩出來,我想原本白飛飛和宋離遠走時,沈浪是有些感傷,但都不及白飛飛死去吧!因為這一次他是再也無 法見到她了!回首兩人從相愛時的柔情蜜意、生死相許,轉變成恩斷義絶、無可挽回,直至天人永隔,二人彼此互相愛過也互相痛過,縱是滿身傷痕累累卻也刻骨銘心,永難忘懷!和白飛飛的愛無法延續是沈浪無法言喻的傷,而白飛飛的死是沈浪無力挽回的痛,這些傷痛深深烙印在沈浪的心中,一輩子難以忘懷,刻骨銘心!曾經如此用心愛過,卻落到這般田地,回首過往,不勝噓唏!相愛無法相守,淒美的愛情,不禁令人落淚呀!

龍兒的見解:
所以曾失去過摯愛的朱富貴,才會對朱七七說給他們一點時間吧....
這樣的結局的確讓人心酸,不過若我是飛飛,我也會選擇這樣死去,好過生不能相守吧...

也唯有這樣才能喚醒沈浪那埋在心中對她的

(因為上土豆網看到七迷和飛迷爭論不休,就好想知道答案喔! 哈!沒想到為了解開這個謎,我是第一次這麼用心看電視呀!還得到不少啓發耶!)我想編劇是想透過這二位女子來表現愛情的不同面貌吧!沈浪對白飛飛是一見鐘情,是一種很純粹的愛情,兩人相戀時彼此看對方的眼神,感覺比較像是男人和女人之間(相處上有點像紫微和爾康)沈浪對朱七七是日久生情,是由喜歡到昇華成愛,兩人相處時感覺比較像大哥哥對小妹妹(或許是女演員的關係吧!)的呵護和寵溺(相處上有點像小燕子和五阿哥)

龍兒的見解:
呵呵~你這樣的形容倒是有那個樣子呀!

武林外史觀後心得~~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去^-^哈!看完武林外史,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大部份的戲迷-喜歡白飛飛的,就討厭朱七七;喜歡朱七七的,就討厭白飛飛。真搞不懂,為什麼會如此極端呀!至 於我看完這整部戲後,我喜歡的是白飛飛,喜歡的理由太多了,不過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喜歡足智多謀、臨危不亂、從容自信的沈浪,總覺得沈浪愛白飛飛多一 些,喜歡看他們談情說愛、喜歡看他們眼神交會、喜歡他們為彼此擔憂,甚至喜歡他們為彼此傷心,而且從相愛到敵對如此強烈的反差,也令我深刻難忘呀!他們的愛情故事太淒美動人了!唉!沒辦法,俊男美女的組合,總是比較賞心悅目,哈!我真是貪戀美色呀!

龍兒的見解:
我也喜歡飛飛與沈浪一對,所以對於那樣的結局,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沈浪與白飛飛-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是你的最愛,卻不是你最終的選擇;我不是你最終的選擇,卻是你的最愛

沈浪與朱七七-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我是你最終的選擇,卻不是你的最愛;我不是你的最愛,卻是你最終的選擇

龍兒的見解:
說得好哇.....

您是第位訪客

3 則留言:

  1. 龍兒:
    1.謝謝妳的回覆喔!妳說得也有道理,我曾經猜想過其實編劇是比較偏向白飛飛,但畢竟白飛飛只是女配角,如果改變結局,會被廣大的古龍原著迷炮轟,有時侯想想竟然要忠於原著(書中沈浪沒愛過白飛飛),為何要讓他們前面有一段情,把兩情相悅的演出如此動人,結果卻……。有時想想或許因為是悲劇也才令我難以忘懷且惋惜吧!
     
    2.其實我覺得劇情轉得有點硬,竟然白飛飛都已經知道真相,還仍然要送毒藥給情敵,且一開始要除掉情敵,還要明著來,總覺得哪有人會如此笨,要除掉情敵有很多方法,不是只有毀容殺人這招,以白飛飛的聰明,卻做出如此行為,感覺上很不合理,劇情上如此的舖陳,只是會讓我覺得是為了不想醜化男主角,為後來男主角和女主角在一起合理化而舖路,所以只好醜化女配角囉!
     
    3.唉~~前面愛得如此深,也演得如此深情動人,總覺得劇情轉得太突兀了!也因為結局是悲劇,他們這對戀人在網路上有被入圍十大悲劇戀人之一。
     
    4.對了,水月洞天這部戲的編劇和武林外史的編劇聽說都是陳曼玲編得,不過陳曼玲改編的武林外史引起很大的爭議,不但得罪古龍迷,也被沈飛戀的支持者罵,兩面不討好。
     
    很開心能和你交流喔!

       
    [版主回覆12/10/2009 03:14:49]1.我沒看過原著,只單就此劇的角度而言,若說要為悲劇,又為何要讓朱七七與沈浪有結局呢?所以我說:就是一個亂來,大爛劇一齣,騙人眼淚吶...

    2.嗯嗯~這點我相當同意,要不怎會有人討厭飛飛~而支持沈浪與朱七七呢?

    3.但我始終看來都不覺得悲ㄟ,要說悲~只有飛飛悲,沈浪與朱七七最後一同去快活城了,哪算上是悲劇收場,要說沈浪與飛飛是入圍十大悲劇戀人之一,我也覺得太牽強,因為結局悲的只有飛飛一人....
    悲劇戀人應該是想在一起卻無法在一起,如梁祝般,但沈浪後來拒絕與飛飛在一起,直到飛飛為他付出生命,他才幫她立愛妻碑,如果沒有最後的那幾分鐘劇情,那我才會認同他倆算是一對
    悲劇戀人吶....

    4.@@~是呀!!經你說~我才發現吶!!呵呵~那看來
    陳曼玲~我是罵不得了
    若不是他的功力不同
    我想唯一的理由應該是:當年我的愛情觀與現在有所不同嘍....

    回覆刪除
  2. 這部是我好多年前看的劇了,還迷到買DVD回家細細的看,也把小說的部分給他看完@@
    這幾天看到PPS上居然也有,二話不說的就給他又看了下去,
    每每看到沈浪和飛飛不能在一起時都非常難過,以前在看到時還會跟著哭耶XD
    不過可能因為又過了很多年再看吧@@?
    發現,這個編劇一定很喜歡原著裡的白飛飛,才會在戲裡安排沈飛戀= =+
    不過說到戲中特色,還真的是白飛飛這個角色迷人,可以發展的空間很大@@
    記得以前在看時,網路上一直說要拍續集或是再翻拍的,結果也沒有@@
    倒是感謝當年喜愛武林外史的大大自編了好多種小說版的續集,
    讓我在看完電視時能夠再增加了很多很多的想像XD
    [版主回覆05/20/2011 07:08:37]這麼說來你也是喜歡沈浪和飛飛在一起的
    這部戲老實說我是跳著看的,因為我就是無法接受沈浪對飛飛的絕情傷害..
    我會氣到想砸電視的~哈...

    回覆刪除
  3. @@
    難得遇到還有在經營YAHO部落格的人耶XD
    看到你的照片也有拉拉@@
    我也有養拉拉耶,我養了2隻XD
    難到養拉拉的人都偏好沈飛戀= =+
    [版主回覆05/23/2011 17:47:47]哈哈哈....
    湊巧吧~
    現在經營YAHO部落格的人大有人在,我只是其一而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