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原創】一個美好的禮物——黃曉明的楊過  作者 :崴崴寶貝

謝謝崴崴寶貝為曉明的平反,曉明真是個很棒的演員,給了我一個最完美的過兒。
轉貼:中視討論區

【原創】一個美好的禮物——黃曉明的楊過  作者 :崴崴寶貝




(這篇寫在兩個月前,那時候剛看完神雕,感動得很,上了大陸論壇以後,發現很多不熟悉原著的人在批評黃曉明的演法,忍不住,便去寫了一篇,後來實在太喜歡黃過兒,就入了明教,現在為了教主貼過來貢獻給中視討論區)


---------



  我是社會人士了,年齡很成熟,人生歷練也很豐富,不知道已經有多少年沒有被一部電影或電視劇給感動過了,放眼好萊塢、中、港、台,並不是沒有好電影或是好的電視劇,當然有的,但最多能讓我看完一遍,心中覺得好看,也就是我最熱情的反應了,要再讓我多看上一遍,只會覺得沒必要浪費那個時間。可是,當看完06新神雕之後,我身上的冷靜理智的成熟反應統統不見了,我一遍一遍的重看,一遍一遍地為劇中動人的愛情感動著,彷彿又重回到了學生時代,那個很容易感動、對什麼都熱情的時代。


  我的工作與文字有關,平時忙起來,一天要寫上六、七千個字,長期下來,我是得了職業病的,不工作時,我極不願意打字、寫文,為的就是要讓腦袋休息、讓手指頭休息,不過為了這版新神雕,為了黃曉明的楊過,我完全破了例,這陣子每天上內地網站搜尋黃曉明的新聞,每天看評、回文,好像不經過文字的傳達,就無法宣洩心中的震憾與感動。


  這部新神雕的優缺點都很明顯,很多人也都寫過評了,寫評論文不是我的長項,而且再精闢的評我也無法寫得贏喜愛06神雕的眾才子們,所以寫評這部份我就不獻醜了,不過對於黃曉明的楊過,我卻是很想說一說。


  我是金庸迷,卻不是武俠迷,我不愛任何打打殺殺的武功招式,可我沈迷在金庸大師筆下的愛情世界裏。金庸大師的作品之所以能如此成功地征服廣大讀者的心,我認為原因不僅僅在他創作出多麼精妙的武功招式或者是多麼俠義的武俠世界,最大的原因,應該在於他筆下盪氣迴腸、感人甚深的『愛情世界』。


  以情為主的神雕俠侶,自然就成為了我心中的最愛。


  這部神雕原著,我從十二歲開始接觸了以後,就完全深陷其中,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了,前後閱讀的次數加起來不會少於五十次,苦等小龍女十六年的深情楊過,一直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好男人,當有人問我:『喜歡什麼樣的異性?』時,我永遠是一個回答:『楊過!』。


  也許是對原著中的楊過太過於熟悉了,當電視上出現劉過兒、古過兒時,我不曾為他們著迷過,因為他們在我心中都不是真正的過兒,一個可愛陽光得過了頭,另一個過份憂愁,彷彿永遠心事重重,外形上,他們那種文質彬彬的白面書生模樣,也不是我心中的那個楊過,我一直以為,這輩子大概看不見真正的楊過出現在螢幕上了——直到黃過兒出現!



  在讚美黃過兒之前,我必須先用力讚美一下張紀中。我自小就愛中國四大名著,直到今日,這四部書仍是我反覆閱讀最多最頻繁的書籍,當我得知大陸央視將四大名著拍成電視劇時,我欣喜若狂,但由於我住在臺灣,當年(二十年前)要買大陸劇是極困難的一件事,為了四大名著,我想盡了辦法,試過各種管道,後來總算買到了紅樓夢跟水滸傳兩部戲,我是捧著原著,一邊看電視一邊落著淚的,因為我怎麼也想不到,自小讀的書中人物,有一天竟會栩栩如生地出現在眼前。


  這裏就提一提張紀中的水滸傳吧。這部水滸傳不論是畫面、意境、人物的高相似度以及震撼人心的主題曲,全都令我驚豔不已,特別是他重新給了潘金蓮生命,描繪了許多潘金蓮的心理與內在,完全顛覆原著中淫賤的刻板印象,讓她變得有血有肉起來,我從此就記住了張紀中,並且深深崇拜著他。


  當他開始拍金庸劇,從笑傲、射雕、天龍,我部部追看,部部買DVD收藏,我知道他所拍的每部金庸劇並非是十全十美的,有些瑕疵甚至頗大,但是每一部我都認真地欣賞,願意去體會他努力想要傳達的意念,我知道內地從笑傲開始狂砸他的作品,說他拍出來的作品沒有武俠味。武俠味是怎麼樣的?每個人的嗅覺都不同,有人覺得沒味,但我卻深深沈醉在他營造出來的濃濃古中國風氣味裡,儘管內地對他炮聲隆隆,他依然昂首闊步向前走,我著實敬佩他的勇氣,也就決心無條件支持他到底。


  多年來對他的默默支持,終於讓我等到了一部幾乎完美的新神雕俠侶,是因為張紀中,我才萬分期待這部新神雕的,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我得到了張紀中送給我的一份大禮——一個從書中走出來的楊過。


  當我看見過兒彷彿活生生地從書裏面走出來時,內心的激動簡直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甚至看到原本在腦海之中翻滾過無數次的文字情節,全一一變成了唯美真實的畫面時,我感動得一顆心都在發顫


  看06神雕之前,我沒看過黃曉明其他戲劇的演出,後來真慶幸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黃曉明,對他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就連他實際年齡多大都不知道,故而對他的楊過幾乎是第一眼就接受了。黃過兒一出場是167歲,我可以明顯看見他在許多小細節上延續了小楊過的演法,不論是一個小眼神、一個小動作,黃過兒都極努力在淡化他與小楊過外貌上的巨大差異,可惜,他的努力並沒有得到全部人的認同,大多數的人硬是拿大小楊過的外貌大作大章,還有一徑地批評他裝嫩。在台灣,很少會用到「裝嫩」這一詞,我到內地論壇上老是看到有人這麼說黃過兒,我不太懂,167歲的小少年本來就嫩,何必裝?只因為黃曉明不是167歲的少年,所以才得到如此批評?黃過兒的少年我是真的接受得很容易,因為我心中的少年楊過就是那樣的呀!為什麼那麼多人要刻意去忽略所謂的『演技』呢?以當年陳寶國演大宅門的例子,他是年齡更大的去扮小,有眼睛的人都看得見他眼角的魚尾紋,但那又如何呢?『演技』勝於一切才是『真』吧,倘若沒有『演技』,年齡再符合,演出來的也是一個『假』呀!陳寶國可曾受到嚴厲的炮轟我不清楚,但據悉,大宅門在內地好評如潮。國寶大腕級的影星不論演出任何角色,肯定都備受尊崇,可為什麼對一個剛闖出名號的小夥子就不能高抬一下貴手呢?


沒有原著的角色對演員來說應該都是比較容易演的,因為演員如何詮釋,觀眾便全盤接受,不會有懷疑『像不像』的這種問題,而最難的便是挑戰原著。我個人最愛的是書,其次是電影,再其次是電視劇,倘若有電影或電視劇改編了我最愛的原著時,我肯定會拿著原著檢驗演員是否演得合格,是否『像』書中主角。


  黃曉明不例外的接受了我的檢驗,他的楊過,不只是合格而已,甚至是以高分過了關。


  楊過的性格非常複雜,不單單只有邪氣而已,他其實對自己的身世是自卑的,偏偏自尊心又強,因此在外人面前,他會戴上高傲的面具保護自己,這時候的他是偏激的、桀驁不馴的,面對不同的人,他所戴的面具也會不一樣,唯有小龍女姑姑,才會看得見他卸下面具後的真實面目,這時候的他,會大喜、大哭、大樂。


  原著中的楊過,金庸形容他的情緒及反應很常用到激烈的文字——


  楊過對師父尊敬無比,聽趙志敬這麼說,不由得【怒發欲狂】,對二道更【恨之切骨】。


  小龍女自來冷漠,只道世上就只楊過一人【情熱如火】。


  楊過一怔之下,不知所措,眼見她白衣的背影漸漸遠去,終於在山道轉角處隱沒,不禁【悲從中來】,【伏地大哭他數年來與小龍女寸步不離,既如母子,又若姐弟,突然間她不明不白的絕裾而去,豈不叫他肝腸欲斷?傷心之下,【幾欲在山石上一頭撞死】。……楊過【搥胸大號】,驀地想起:「姑姑既然不回,我這就找她去……」


  楊過卻失望傷痛之極,滿心以為在此必能候到小龍女,豈知所謂白衣美貌女子卻另有其人,鬥然間【胸口逆氣上湧,再也難以自製,哇的一聲,放聲大哭】。


  楊過心中混亂……驀地裏心中靈光一閃,恍然大悟,對小龍女這番柔情蜜意,方始領會,不由得懊喪萬端,【幾欲在大樹上就此一頭撞死】。


  楊過天性頗為【浮滑跳蕩】……完顏萍見他【如癡如狂】……忽聽得楊過叫道:「姑姑,姑姑!」聲音中【熱情如沸】,卻又顯得極是痛楚。


  楊過聽她越說越不堪,如只謾駡自己,那就毫不在乎,但竟如此侮辱小龍女,【狂怒之下,手腳顫抖】,頭腦中忽然一暈,只覺眼前發黑,登時站立不穩,大叫一聲,從桌上摔下。


  耶律齊年紀只比楊過稍大幾歲,但容色威嚴,沈毅厚重,全然不同於楊過的【輕捷剽悍】、【浮躁跳脫】。


  楊過給他這般沒來由的一罵……觸動心事,突然間【放聲大哭】,想起一生不幸,受人輕賤,自己敬愛之極的姑姑,卻又無端怪責,決絕而去,此生多半再無相見之日,哭到傷心處,當真【天愁地慘】,畢生的【怨憤屈辱】,盡數湧上心來。


  楊過從未聽黃蓉如此溫柔誠懇的對自己說話,只見她眼中充滿著憐愛之情,不由得大是感動,【胸口熱血上湧,不禁哇的一聲,哭了出來】。……楊過更是難過,【越哭越響,抽抽噎噎】的道:「郭伯母,很多事我暪著你……」


  楊過一見那少女,【大喜若狂】,胸口便似猛地給大鐵槌重重一擊,當即從屋角裏一躍而出,【抱住了她,大叫:「姑姑,姑姑!」】……楊過也沒心思跟他答話,牽著小龍女的手,走到旁邊,和她並肩坐在廳柱的石礎上,【心裏歡喜,有如要炸開來一般】。


  這個規矩,楊過並不像小龍女那般一無所知……他本是個天不怕地不怕、【偏激剛烈】之人,此時受了寃枉,更是甩出來甚麼也不理會了,大聲說道:「我做了甚麼事礙著你們了?我又害了誰啦?姑姑教過我武功,可是我偏要她做我妻子,你們斬我一千刀、一萬刀,我還是要她做妻子。」


  以上摘錄的部份僅是全書的四分之一,這就是楊過,大喜大悲,偏激剛烈的楊過,後面還有形容楊過尋不到姑姑時的反應是【如癲如狂】,聽到父親死於非命,【楊過此時猶如癲狂一般】等等……


  有人說黃曉明演的楊過太『過』了,但是從以上的文字來解讀黃曉明的楊過,『過』了嗎?應該是一點也不吧!懂得文字字面意義的人,相信都會理解黃曉明所詮釋的楊過有多麼貼近原著了!   


  黃曉明把楊過少年時的飛揚不馴到中年後的滄桑沈穩這樣的轉變過程演繹得極為出色,他的楊過層次分明,很清楚看得見他的楊過一直在慢慢的成長,撇去外在的造型不談,就說他的眼神,少年時十分清澈靈動、中段時多了落寞憂傷、到了中年後則滿是蒼桑悲涼,光是眼神就徹底懾服了我,我不能說他是一百分的,有些地方明顯地扣了些分,但總體成績有九十分以上。就說斷右臂的這部份,當時一看到黃過兒斷的是右臂,我整個人跳起來驚喜地大叫——是真的過兒!是真的過兒!斷右臂就讓我為黃過兒加了不少分。


  說說造型吧,有很多人覺得黃過兒的頭髮太亂了,偏偏我認為楊過的髮型就應該是這樣的(對了,我很討厭書中的插圖)。試想,以楊過的性格,怎麼可能在與姑姑分開後還隨身攜帶著梳子,有事沒事就把頭髮梳理紮髻得清清爽爽、乾乾淨淨?以前我看劉過兒、古過兒和李過兒時,總在心裏OS:他們隨身都帶著小丫頭侍候梳洗嗎?


  從前的舊版楊過,他們演的楊過都太斯文太注重形象了,感覺很像是受過良好家教的楊過,像畫師筆下修飾過的完美楊過,但事實上,楊過自小頑劣,沒有接受過正統的儒家教育,很野性很狂放的一個人,剛開始,我本來也很擔心黃曉明又會演出一個乾乾淨淨、斯文俊美、擺著POSE的楊過,幸好,他沒有,這點我真由衷地感激他!


  還有,讚一下他的配音。我原來並不知道楊過的配音就是黃曉明的原音,只覺得這個配音員的感情好深,他喊的每一聲姑姑,都含著極深的情意,有好幾場戲,我都被他的聲音感動得心酸難抑,一直到後來,在搜尋黃曉明的新聞時才知道那是他的原音,而且全劇只有他一個人是自己配的音,這時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他的楊過會如此震撼我了,配音員的聲音再專業再好聽,情緒的拿捏絕不如他本人詮釋得好,這是黃曉明對自己有自信的地方,而結果,全劇中他的聲音最自然也最令人感動,我堅信,他堅持為自己配音是正確的決定!


  看完神雕已經一個多月了,至今仍中毒未解,我試圖從黃曉明以前的作品中尋找過兒的身影想解一解毒癮,但是我錯了,大漢天子裏只有貴氣迫人的帝王劉徹,龍票裏只有八面玲瓏的商人祈子俊,我找不到過兒的影子。也因為這樣,不禁更令我佩服起黃曉明的演技了,有句話說『演什麼像什麼』,黃曉明正給了我這種感覺,劉徹是劉徹,祈子俊是祈子俊,楊過是楊過,這三個角色是獨立鮮明的,絕對認錯不了。


  感謝張紀中的神雕讓我認識了黃曉明這樣才貌俱佳的好演員,感激黃曉明給了我一個幾近完美的楊過,曉明,希望你未來的戲劇之路一切順遂,你精湛的演技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粹煉,將會更加爐火純青,我深切期待著,能被你再狠狠的感動一次。


  曉明,你的楊過,對我的意義就像是一份美好的禮物,是我今生難以遺忘的感動。





您是第位訪客

2 則留言:

  1. 推廣閱讀
    分享幾個不錯的站,www.welan.com.tw 蔚藍網 台灣
    www.cnave.com.tw 音像站 一大堆影音產品,
    還有一個 搜書的工具 www.bookssearching.com 搜書引擎,
    覺得哪一個不錯,就多分享其他朋友吧~~~~~~~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到現在才看到黃版的楊過,一看之後難以自拔地迷戀,忍不住一看再看。
    網路上眾多人推崇古天樂版,但他身上,我實在感覺不到楊過那份激烈熾熱的情感。特別是看了黃版的楊過之後,更覺古版太過平淡,我還是偏愛黃曉明的楊過。
    黃過兒真的讓我體會到楊過對小龍女那種刻骨鉻心、生死相許的真情。兩人第一次分離,在英雄大會中重逄,絕情谷裡小龍女不認楊過,在重陽宮成親,古墓中被郭芙誤傷,在斷腸崖分離,十六年後苦等小龍女不至,在絕情谷底重逄,一幕一幕都讓我感動不已。
    真慶幸能看到黃曉明演的楊過,一個真性情的楊過!也慶幸他自己配音,讓我聽到楊過充滿感情的聲音。這部神鵰俠侶,是唯一能引起我共鳴的,我真的好喜歡!
    附帶一提,這版的公孫止是鍾鎮濤演的耶!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反派,還真夠邪,我中意^^
    [版主回覆09/27/2012 00:40:30]我是當年就看了,且是一看再看,不知看過N遍了,簡直就中了黃過兒的毒了,在拉回現實對黃曉明就沒感覺,所以他演活了楊過這個角色,此劇連配樂都讚,我到現在聽到配樂都還會掉進劇裡吶
    超愛這部的啦....
    真開心又有人也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