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楊過的癡與狂】【楊過的開心與遺憾】作者:黃曉明


【楊過的癡與狂】【楊過的開心與遺憾】作者:黃曉明
楊過的癡與狂
  我從小開始看武俠小說,有著很深的金庸武俠情結,後來學習了表演,眼看著內地也開始將金庸的武俠巨著搬上螢幕,就更加期待自己能演出金庸劇中的角色;沒想到幾年以後的自己真的圓了這樣一個夢想——出演了金庸筆下最癡情的“神雕大俠”楊過。
  楊過是我從小比較偏好的一個武俠角色,早期的楊過是一個有著叛逆性格的人,他的待人準則很簡單:誰對我好,我就對誰好!後期的楊過受郭靖的影響,漸漸具有“俠”的特徵。楊過的個性取決於他成長的經歷,他天性中有著一種執拗和好強特性,這也決定了他必然是我行我素,絲毫不顧及別人看法的,甚至有時會有過激的反抗;楊過一生淒苦,他的憂鬱是因為思念所愛的人,而他的“狂”是骨子裏的,是他對抗外界壓力的產物。每經歷一次變故,“楊過”都會成長一次,由一開始眾人眼中的“頑劣”“不受教”的頑童,成長為“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神雕大俠”。
  《神雕俠侶》是金庸筆下最為突出愛情主題的一部作品,而楊過與小龍女之間的愛情是一段不夠完美的愛情,因為它的不被世俗接受,造成了兩個人的分離,應該說他們是眾多武俠小說中愛的最辛苦的一對,但好在最後愛情的結局是美好的。因為楊過對愛情的執著、堅持和義無反顧,最後在縱身跳入絕情谷後終於讓這段愛情找到了最完美的結局,其實這也預示著人生沒有付出就不會有回報。
  對於“俠”的定義,金庸在書中已經描述道:“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客觀上我覺得只要你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你就可以稱之為俠。楊過不是一開始就是一位“俠士”,而我很慶倖自己能有機會跟隨著楊過一起去經歷了那些波折,在戲裏我完全把自己變身為楊過,也更深切地體會出楊過的癡與狂。
  書中的楊過總是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也依然不會喜歡他,從一開始我也很清楚地知道不可能讓全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說你好,也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喜歡你,而你只要做到盡心盡力、問心無慚愧就好,對於我演的楊過,自己雖覺有遺憾,但不後悔。

楊過的開心與遺憾
現在我身邊的人談論最多的話題莫過於《神雕俠侶》。聽朋友說網上的討論已是熱火朝天,偶爾閒暇時我也會去網上看看,因為不想只聽身邊好友的褒獎,更想聽聽外面的聲音。
  我平時很少自己特意去看自己演過的片子,偶爾電視上放著也會跟著看上兩眼,看電視時候的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有時看著自己都忘了那戲是我演的。配音時其實已差不多看完全片,但對這個版本的《神雕》我依然有追看的欲望,不僅因為這是我努力大半年後的心血,更因為我是一個純粹的武俠迷。
  這部戲導演要的風格就是“浪漫”、“唯美”,攝像出身的於敏導演,拍出來的鏡頭非常漂亮,經典場景在劇中應該是很多很多的,如楊過從小住的“古墓”,如“絕情谷”裏耗資幾百萬*建的“榕樹林”。再比如十六年後楊過與小龍女相逢的“洞天福地”是在雁蕩山頂上*建的花棚,水面上用上霧氣,兩人用花藤在空中飛舞,非常浪漫。每一場戲的拍攝都是很難忘的,雖然當時拍攝非常辛苦,但現在看到真正的成品時,就會覺得一切都值。
  惟一的遺憾就是在拍攝中段時,因為睡眠不足,造成一段時間的身體浮腫,直接影響到鏡頭裏的畫面感,好在及時發現,並在一周之內得到了控制;因為拍攝週期過長,在後期時的狀態也不是很好,好在現在看片子,還不至於影響整體效果。
  現在我正身處新版《上海灘》劇組裏,因為《神雕》目前僅在山東、重慶、浙江、廣東幾地播出,很多觀眾還無緣看到,於是有朋友給我捎來碟片,劇組工作人員也都紛紛找我借著看,有時在拍攝現場,大家乾脆圍坐一起看。有位化妝師邊看邊流淚。讓觀眾有了那份感動,是作為演員的我最開心的。

《神雕》之憾  2005-12-8   
“《神雕》那會兒我胖嗎?”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快被我這樣的問題問煩了。也許電視始終會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希望用最好的狀態去拍好一部戲,但因為長期的超負荷工作,身體總會出現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事情發展總會變得身不由己。
  在象山拍攝時,由於內分泌失調,我面部虛腫,幾天之間體重驟增十幾斤而渾然不覺。導演在鏡頭裏發現了異樣,這時我才知道了自己臉部嚴重虛腫了。之後馬上調整飲食,雖然每天的拍攝強度很大,又是冷冬,每天需要攝取大量的能量,但為了不影響入鏡的效果,晚餐我都只吃水果,在一周內體重也恢復到了正常。結束《神雕》拍攝後的半年裏,我從未主動要求去看剪輯的片子,但每次又忍不住好奇,碰到參與或看過初剪片的人都會詢問一下,總擔心這個無法挽回的狀況成為《神雕》裏我最大的“痛”。
  對於配音,是我從未嘗試過的,以前很多電視劇都未能還原我最真實的聲音,也成了我不大不小的遺憾,為了不讓這種遺憾延續,在《神雕》拍攝期間我就主動請纓自己配音。我喜歡通過努力爭取到讓自己不斷進步的機會,從《大漢天子》《龍票》到《神雕俠侶》,我都很樂意去參加“試戲”選拔,我覺得用實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一件幸福的事。導演認為我的聲音不錯,這讓我有機會第一次展現自己真實的聲音。但試配音和正式開始錄製一部四十集的戲又是不同的感覺,在配音老師指導下我嘗試著用不同的出聲方法,用聲音表現出“楊過”從少年慢慢成長後的聲音變化——年輕時的“跳”,中年時的“穩”。我們都挺懊惱古裝片不能採用現場收音,因為錄音棚裏永遠還原不了現場那種最真實的聲音和感覺。
  因為參與配音,也讓我第一次接觸到了剪輯已完成的半成品片,每次配音我都讓老師多放幾次,不是因為對不上口型,而是想借機多瞧兩眼片子。配完整個四十多集的戲,也完整地看了一遍戲,慶幸的是臉虛腫那段時間的戲沒有我想像中嚴重,也讓自己有所寬心;雖然沒有加進所有的特效,但導演拍出來的畫面都讓看過的人讚不絕口,也讓我信心增加不少;當我感歎無法讓時間回流得以彌補一些遺憾的時候,這時朋友總會開玩笑地寬慰我說:“這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你總要留著一點遺憾,讓十幾年後再次翻拍的人有突破你們的機會吧!”其實想想何嘗不是,永遠去想著已經無法挽回的遺憾,不如努力讓以後做到儘量的完美,雖然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完美”。

(轉貼自黃曉明官方網站)


您是第位訪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