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我想念已久的徐寶黎醫師

算算時間應該有24年了吧......


在我小四時得了人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四處求神拜佛甚至用了民俗療法都不見起色.....


眼見已經只能臥病在床得我,所幸得人介紹去板橋給徐醫師給看...


還記得他刮開敷在我皰疹上的膏藥時,我痛得哇哇大哭,他氣急敗壞的數落著爸媽真是亂來.....


居然這樣延誤我的病情,不過也還好還來得及醫治.....


他那捨不得我的心情,我一直都記得....


這些年來一直常想起這位醫師,但始終忘了他到底在中山路哪裡了....


這幾天甚至還想不起他的全名....


直到今天總算記起,並且在網路上查到關於他的訊息....


他的診所在2009/4/13歇業了......


在看到地址,原來就在板橋誠品對面.....


我幾年前曾在那工作過,怎沒注意到呢....


還是我忘了....


看到下面這篇文章才知道他今年已經高齡89歲了,推算在當年他醫治我時已經是65歲,難怪印象中的他是白髮




不知道你現在好嗎......


徐寶黎醫師



 台灣醫界   2000, Vol.43, No.10   



壽星專訪


大隱隱於市~訪徐寶黎醫師


姓  名:徐寶黎


生 日:1921年10月30日


配 偶:徐吳玉雲女士


執業院所:台北縣徐外科診所



就在板橋火車站後的鬧區,「徐外科」已經在這裡屹立近五十年,診所中的桌椅都散發出一種累積了近半世紀 的氣息,櫃中的泛黃病歷記載了某種私密的歷史,而病歷上的文字似乎也將時光凍結在一種獨特的形態。相對於外面的繁華、喧囂、與多變,診所中的時空則讓人感 受到一種樸實、寧靜、與某種意義上的永恆。而從這「某種永恆」當中走出來的徐寶黎醫師,雖已年近八旬,卻是一位有著童顏鶴髮、充滿活力的長者。此次的專 訪,除了向徐醫師祝壽之外,也讓我們有機會一窺這位鬧市隱者的世界,想像這綿延半世紀之久的醫者情懷,生活情趣,以及人生智慧。


徐醫師是台北縣板橋市人。他的父親徐珍先生,是當年台灣礦業界的名人,曾經在三峽經營「同益煤礦」。徐 醫師在板橋火車站後面開設「徐外科」,而馬路對面的誠品商場,當年就是徐醫師出生與成長的地方。從台北二中畢業後,年輕的徐醫師遠赴日本,考取岩手醫專, 於一九四四年畢業後,旋即服務於日本盛岡的「岩手醫專附設病院」。「那時候日籍的同學都當兵去了,台籍的同學則大多去了中國大陸,病院的外科部門只剩我和 一位教授」,徐醫師回憶當年那一段「練工夫」的艱苦日子,「畢業第二天,就開始自己開盲腸了」,徐醫師笑著說。雖然工作又多又累,而且是「無給職」,然 而,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奠定了徐醫師從事外科手術的基礎。


當時岩手醫專校長山田定則教授,在回到日本之前,是台大醫學院的院長。於是,一九四六年,徐醫師在山田 教授的引介下,回到台灣,到台大醫院第一外科--澤田外科工作。當時手術技巧已經相當成熟的徐醫師,負責進行科內大部分的手術,並指導外科的實習醫師。當 時徐醫師不過二十幾歲,還相當年輕,但是手下功夫,卻已經有相當的水準,連國際醫學教授團來台大訪問時,也來觀看徐醫師動手術。徐醫師可以說是台灣胸腔外 科的拓荒者之一,當年,徐醫師用手術方式來治療肺結核,是這一方面的先驅,後來,徐醫師取得日本大阪市立大學授與的醫學博士,也是以這一方面的研究獲得肯 定。


民國四十一年,徐醫師回到他的故里--板橋開業。當時的「徐外科醫院」,也讓台大的外科醫師們來學習,「那些我教過的學生,現有很多都在美國當教授了」,徐醫師感到與有榮焉。前國大議長錢復先生的弟弟錢煦教授,在當年,也是徐醫師的「徒弟」之一呢。


開業多年後,「徐外科」已是當地有名的醫院。民國六十八年後,已年近六旬的徐醫師,把醫院改成診所,看 診時間也縮短,平日除醫療工作之外,也開始發展一些個人的興趣嗜好。當年,政府曾經大量砍伐樟樹,卻把許多木材放置在三峽的溪水中。徐醫師一開始是喜歡撿 拾一些溪中的美石回來琢磨,後來,在發現了溪水中的這些美材後,就開始撿拾一些形狀特別的木塊,回來稍加以整理,便成了一件巧妙的藝術品。徐醫師帶著筆者 參觀他的收藏,欣賞了三十多件作品,其中有渾然天成的龍形木,也有略加修飾後便顯得生動巧妙的飛鷹撲兔木,尤其,還有徐醫師自己用一整塊的樟木所刻出來的 佛祖像,都令筆者讚嘆不已。徐醫師的一雙巧手,不僅可以拿著手術刀濟世救人,還可以拿著雕刻刀創造藝術,甚至,還可以拿起畫筆捕捉人的神情百態,而且,還 被廣為索取,至今已送出百餘幅!


徐醫師和夫人共育有一男五女,幾乎全部到歐美接受高等教育,目前也都有很好的成就,令徐醫師感到很欣慰。年近八旬的徐醫師,假日時的運動是和女兒女婿一起打保齡球,「我最近還打到兩百一十分喔!」,徐醫師充滿豪氣地說道。


對於畢生從事醫業的感想,徐醫師的反應很直爽:「也是服務啦!」「這樣可以使腦筋不會退化!」。雖然一生從事服務人群的事業,才氣洋溢的徐醫師還能享受到藝術的情趣,在塵囂中經營個人寧靜的生活,真是令人稱羨,所謂「大隱隱於市」,徐醫師目前的生活是最佳的詮釋。


(採訪:張書森)




您是第位訪客

1 則留言:

  1. 那位醫師已經得了阿茲海默症,不過身體還算硬朗
    [版主回覆12/22/2012 00:00:59]醫師會得阿茲海默症倒是令人意外,不過他身體還算硬朗是讓人替他開心得~
    謝謝你帶來的消息...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