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東京愛情故事

知道了結局的我
在重看第一集時,就會開始哭了
因為看著莉香與完治的相處、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
對照著結局,總是會讓我心酸....
愛得很盡心的莉香永遠只堆著美好笑容面對摯愛的完治
而把傷心留到最後自己離開時才痛哭....

在同時期有一首歌林子祥&葉蒨文的重逢....
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讓我想起東京愛情故事....


經過十幾年後的現在...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了一篇文....

再度勾起了我年少的回憶....



還記得以下經典的一幕幕嗎?你可以在歌曲細細品味!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一:莉香的拼圖

完治第 一次去莉香家裡之時,拼拼圖,完治在與莉香爭爭吵吵的過程中,最終卻發現蝴蝶處的畫龍點睛之筆少了一塊兒......而最終完治卻在自己的西裝口袋中 發現了那一塊...... 我總覺得這裡就是一種結局的暗示:拼圖就像莉香的感情,雖然拼圖(感情)是莉香的,但是最終決定這幅拼圖(這段感情)有沒有一個完滿的結果的人還是完治, 最後一塊(決定拼圖的結果的最後一塊兒,也是決定感情的最終結果的最終決定因素)最終是在完治的手中,而完治最終將這一塊兒還給了莉香,莉香的感情最終是 完整的了,也不會改變了,但是卻僅僅是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兩個人共同擁有的完滿的感情。 這最後一塊兒是可能是莉香拼上的,也可能莉香並沒有拼上,因為即使拼上也只是一段完整的感情,而不是一段完美完滿的感情。莉香最期待的拼上這最後一塊兒的 人並沒有拼上它,即使自己再親手拼上也沒有什麼意義了。(寫到這裡很令人難過)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二:雪中之舞——溫泉旅行晚上雪中舞蹈那一幕

香說,跟著,下一個就輪到完治了,我好開心,然後伸雙手出來,那時候,音樂就停了(莉香此時露出遺憾很黯然的表情),完治你也消失了,我覺得很寂寞,還哭 了出來,但在那時,我卻看到完治你在吃奄列飯的夢...... 這裡很明顯是對結局的暗示:當莉香對完治的感情發展到她要伸出手來的時候(這個時候本來應該是完治給莉香戴上訂婚戒指的時候),完治卻離開了她。 因為完治是在莉香感情世界中的最後一個人也是莉香真正投入的一個人,所以完治離開了她,她感到很寂寞還哭了出來簡直就是對結局的實寫,而不是虛寫在這裡就是對感情世界的代稱。但在那時,我卻看到完治你在吃奄列飯的夢是說莉香看到是: 在那個時候的完治卻完全不理解莉香的內心感情,而是在吃著奄列飯,根本沒有夢到莉香,就是暗示在那時的完治的感情中愛的區域已經沒有莉香了。莉香 說,跳舞吧?延續我的夢......是那樣的吧,開始...... 這句話寫得很悲,延續我的夢,最終莉香能延續的只有夢了,如果莉香在這裡也已經預感到這個結局,那麼後面跳舞時莉香的幸福表情就更顯悲哀了,這將是多 麼短暫的幸福呵,而結局是沒有的。
莉香說,......我不想再一個人哭,再不想其他人來陪我......完治說,我不會離開你的...... 這裡怎麼說呢?簡直就是莉香對完治的愛情大表白,一個女孩子這種話這樣說,已經說到了最極至;可是完治呢?完治說我不會離開你,這時候恐怕應該說的是 《東京灰姑娘》中雅史對幸子說的:我會一生一世守護著你才配莉香說的話吧?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三:誰改變,改變誰

的人說莉香應該改變,這樣才能最終與完治幸福地在一起。 我覺得更像是完治應該改變,完治應該更多的象莉香開完治玩笑一樣開莉香的玩笑。比如說在那天早晨開會前(莉香說,你失戀的傷口看來已消失了?那一 幕),完治說,咱們去走奈何橋如何(咱們去一處能斷絕關係的地方)?之後完治詭秘地一笑。這一笑是全片中唯一一處完治戲弄莉香的一笑,非常開心。我覺得這 也是完治受莉香影響的結果,如果完治後來經常這樣做,那麼結果一定是一個令觀眾十分開心的結局。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四:對不起

完治生日那天晚上,莉香精心準備了一桌飯菜在家裡等著完治,而由於完治對莉香沒有說實話,莉香一氣之下跑回了家......回到家後,莉香一個人默默的澆 著由於好幾天沒有回家澆水而枯蔫的花兒,說了一句:對不起...... 莉香在冷靜下來之後終於明白了完治為什麼不對她說實話:完治知道她今天心情很好,完治是不想提裡美的事情破壞她的心情,在這裡的完治是非常注意莉香的感受 的,應該說是莉香誤解了完治,這時的完治還對裡美和三上能成為幸福的一對兒抱有信心,因此對自己和莉香的關係也有信心。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五:莉香最滑稽的一笑

莉香最滑稽的一笑
在完治生日那天晚上,完治回到黑乎乎的家中,打開燈,突然乒,啪的兩聲響,
“Happy birthday
,完治!莉香開心地迎接完治。
啊?!完治嚇了一跳。
這邊這邊莉香拉著完治過來。
...全是你親手弄的嗎?”
潵潵碎啦莉香得意地說。
但蛋糕是買回來的
莉香看著完治高興的樣子,不禁笑出來:嘿嘿嘿嘿
這個嘿嘿嘿嘿是全片中莉香最滑稽的笑法。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六:最後的機會

媛車站,一致認為這是全劇中最有爭議的細節之一,448分是不是莉香給完治的最後一次機會?如果是,為什麼莉香在433分就走了,從此消失了? 我覺得,448分已經不是莉香給完治的一次機會了,縱觀全劇,對於莉香這樣沒有紅燈只有一次黃燈(和賀語)的女孩子,她給了完治多少次機會呀! 每次約會,莉香從來沒有不去過,從來沒有遲到過,從來沒有因為完治晚來而回去過,如果這次真實莉香給完治的一次機會,莉香怎麼回提前走呢?更何況莉香如果 把這次當作最後一次機會的話,她更怎麼會先走呢?

當莉香說:我去買兩罐酒去。轉身向鎮中走去。完治站在她背後凝望著她的背影,可是說的並不是好的,快點兒回來,我在這裡等著你。而是:莉香?

嗯?莉香說。

你要更加快樂的生活下去。完治說。

完治也一樣呢。

莉香又走了幾步,似有所感,停了下來。

莉香轉過身來,用一種與剛才完全不同的眼神看著完治,之後,跑上來與完治最後地擁抱,之後說了那段很經典的分手的話。

其實,這就是莉香與完治的最後分手了,否則莉香為什麼用那種眼光看著完治?我認為莉香在這裡就決定提前離開愛媛了。因為完治說的已經是分別的話語了。

什麼莉香要提前離開呢?因為此時的莉香的理性已經克制了她對完治的奔放的愛,已經決定將對完治的愛深深埋藏在心中到永遠了,此時的莉香比以往更能深刻地體 會此時完治的內心,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對與完治來說,分手這兩個子這麼難說出口,因為完治不想傷害她,不想傷害深深地愛著他的莉香,可以說此時的完治比 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切膚地體會到莉香對他的深愛,莉香也是同樣深深地理解了完治,莉香不想讓完治再為難了,為了完治她主動離開完治。

完治在4:48分的時候跑到愛媛車站,其實也不是要挽留莉香,只是完治實在是放心不下莉香,想安慰莉香。

·
《東京愛情故事》細節七:誰謝誰

莉香與完治在愛媛分別後,在電車上,小男孩兒京田向莉香要小食,同時翻出的相片引起了莉香對往事樁樁的回憶,當京田把小食還給莉香時,謝謝你這句話卻 是莉香說的,而不是京田說的。為什麼呢?因為是京田引起了莉香對樁樁往事的回憶,此時的莉香對於完治所保留的只有幸福美好的回憶了,是京田引起了莉香對這 些幸福的回憶,所以,莉香要謝謝京田,這更加看出莉香對完治的愛之深之摯,對於分手的完治沒有一絲一毫的恨。

正象莉香在明信片中寫的那樣:雖然有點難過,但也不全都是難過....不管怎麽樣,和你在同一個季節中走過了同樣的路,完治....我不後悔。





您是第位訪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